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甘南州水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5 作者:甘南州水务局 来源:水政水资源科

甘南州水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根据《中共甘南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甘南法办发〔202252)要求,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统一领导下,积极谋划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制定甘南州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研究部署法治建设重大问题,明晰职责清单,将各项任务细化落实到相关责任人。带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带头依法办事,自觉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注重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二)强化学习,提升法治素养。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多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内容,通过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水利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三)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过程,严格执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建立并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推动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法治保障,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标准化全覆盖。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法制审核制度、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动合法性审查全覆盖。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深化法治教育,全面加强水利法治建设。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法治在水利改革发展中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一是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重点工作,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强化执法监督为手段,认真规划,全面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求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根据《2022年甘南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22年全省水利系统法治政府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我州水利工作实际,以深化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有效治理为主线,不断提升水行政执法效能,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全州依法治水能力建设,制定了《甘南州水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为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积极创建学法用法示范机关活动,主动发挥好学法用法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推动依法治理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力争创建活动取得新的成绩;重点宣传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及党内法规,积极参加相关知识答题等活动,增强了干部职工“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争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任法律顾问,为法治水利建设和单位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协助处理重大涉法事务,为防范单位决策的法律风险、稳定风险发挥积极作用。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优质高效水利服务。一是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优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行水利行业“互联网+监管”,运用重点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推动事中事后监管全覆盖;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柔性执法方式,制定了《甘南州水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具体工作实施方案》《甘南州水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甘南州水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流程、意见书和执法流程的通知》《甘南州水务局“两轻一免”清单》,强化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三是根据州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开展甘南州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全州水务系统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

(三)科学谋划部署,统筹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一是明确任务,制订规划。根据州“八五”普法规划要求,结合实际,成立了局“八五”普法领导小组,制定了《全州水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明确了我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原则、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等内容。年初制定了《甘南州2022年水利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甘南州水务局2022年度学法计划工作安排》,将普法法治宣传工作与我局的中心工作、党风廉政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紧密结合,纳入到全局综合目标管理工作中,做到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本部门及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依据,做到年度有计划、年终总结。同时,积极征订普法教材,为普法宣传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确保了我局“八五”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我局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评查”“谁主管谁普法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甘南州法治宣传月”、“宪法宣传日”等有利时机,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在“甘南州水务”门户网站上发布相关的水务新政策、法律法规方便干部职工查阅学习。同时结合“三·八”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6.16”安全生产咨询活动等节点,积极参加各类大型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22年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8场次,促进了法治宣传资源的共享,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强化管理,依法行政。采取定期培训、集中培训与自我学习等形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征收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培训;积极参加省州组织的各类宪法、水行政执法、依法行政等知识讲座和培训,积极组织开展网上学法考试工作,参学率100%;四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成立了局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指定分管领导主抓,确定专人负责。印发了《2022年全州水务系统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要点》《全州水务系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实施意见》《甘南州水务局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重点任务分解方案》,各县市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部门联动”的工作要求,明确了重点领域、明晰了工作计划,常态化组织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滚动排查核查行动,推动全州水务系统黑恶乱线索摸排实现常态化。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2年,州水务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与依法行政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二是对水务系统行业法制培训有待加强;三是法治宣传方式有些单一、片面、覆盖面还不够广。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加以解决。

下一步,州水务局将按照州委、州政府工作安排部署,持续抓好法治建设工作。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组织领导机构建设,不断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水平进一步加强普法形式的创新,通过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增强法律法规宣传的互动,丰富普法教育的宣传形式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上一条:甘南州重点河段、敏感水域采砂管理4个责任人名单
下一条: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2022年度 甘南州水政监察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