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甘南州水务局关于甘南州(本级)2022年度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绩效的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6-19 作者:甘南州水务局 来源:规划财务科

 

甘南州水务局

关于甘南州(本级)2022年度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绩效的自评报告


      根据《甘肃省水利厅甘肃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甘水财务发[2023] 254号)文件要求,现将甘南州(本级)2022年中央水利发展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中央下达水利发展资金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根据甘肃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预算的通知》(甘财农[2021]121号)、甘肃省水利厅《关于》甘水财务,拨付甘南州本级2022年度水利发展资金30万元。主要绩效目标是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

(二)项目决策情况介绍

1.前期准备

根据《甘南州2022年取水监测计量体系建设实施计划》开展辖区内取水口监测计量体系建设,重点开展新建或改建在线监测计量设施,推进取水单位新建或改建规模以上非农业取水口在线监测计量设施建设。推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增强全民节水意识,购置节水器具,开展宣传活动。

2.资金分配情况

2022年甘南州本级水利发展资金主要用于节水计量设施安装、节水型社会建设及宣传。

(三)实施项目情况

2022年本级水利发展资金主要用于:

1、合作市水务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流量计无线传输改造项目,项目总投10万元,已完成建设任务

2、甘肃民族师范学院逸夫楼节水项目及宣传项目,其中节水项目投资18万元,已完成建设任务。

3、水资源节约宣传项目,主要用于节水宣传,共计购置围裙、等宣传品,共计2万元。

(四)2021年度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整改情况

2021年度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无整改事项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自评依据

根据《甘肃省水利厅甘肃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甘水财务发[2023] 254号)及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预算的通知》(甘财农[2021]121)、《省水利厅《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和省级水利发展资金计划和绩效目标的通知》(甘水财务发[2022] 202) ;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实施条例》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水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19] 54)等财政部、水利部发布的相关政策和管理制度;《甘肃省水利发展资金管理实施细则》( 甘财农[2023] 16)、《甘肃省水利发展资金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甘财农二[2018] 103)等省级相关管理制度;水利行业标.准及技术规范等。水利相关规划、实施方案,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等批复文件,项目建设管理有关资料和数据等。水利发展资金预算下达文件、绩效目标调整报备和分解下达相关文件,有关财务会计资料。

(二)自评方式

绩效评价参照省厅评价工作细则以及甘南州2022年度水利发展资金项目批复,根据绩效自评要求,召开了绩效评价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确定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绩效评价领导小组,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对项目的决策、管理、产出和效果等内容,采取自评和他评与中央投资结合的方式,核查材料、走访调查。

绩效自评分析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资金到位情况

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预算的通知》(甘财农[2021]121)文件,下达甘南州本级水利发展资金30万元,已全部到位。

     表3-1     2021年度水利发展资金到位情况表

分类

批复预算数(万元)

扣除国家级贫困县资金后

批复2022年投资(万元)

财政到位资金(万元)

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到位率(%

总投资

其中

小计

其中

中央

省级

中央

省级

水资源节约于保护

30

30

30


30

30


100%

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









        注:财政资金到位率=(中央+省级财政到位资金)/(中央+省级资金预算数)

2.资金执行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底,甘南州本级水利发展资金30万元,已按照项目绩效目标完成建设任务,并以全部支付,支付率100%。

    表3-2   2022年度水利发展资金执行情况表

分  类

投资

(万元)A

完成投资

(万元)B

投资完成率

(%)(B/A)

截至2022年12月底

截至2023年6月底

截至2022年12月底

截至2023年6月底

水资源节约于保护流治理

30

30


100%


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






3.资金管理情况

  1. 财务管理情况

    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方面。我局成立了内控领导小组,制定内控甘南州水务局财务工作职责、甘南州水务水电局预算管理制度、甘南州水务水电局收支业务及票据管理制度、甘南州水务局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甘南州水务局采购业务管理制度、甘南州水务局会计档案管理制度、政府会计制度等。

  2. 执行合同支付

    甘南州本级2022年度水利发展资金按照合同约定已于20221231日全部支付完成。

  3. 资金安全

    在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上,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实施条例》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水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19] 54)等财政部、水利部发布的相关政策和管理制度;《甘肃省水利发展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甘财农[2023] 16)、《甘肃省水利发展资金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甘财农二[2018] 103)等省级相关管理制度,严格把控资金使用用途、资金支付计划,确保资金安全可靠。未在监督、稽察、检查中发现的资金问题。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1.组织实施

甘南州规模以上取水口实现在线取水计量监测,为我州科学用水、节约用水、计划用水提供措施保障,为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提供科学的数据依据。为进一步做好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推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增强全民节水意识,开展节水器具改造及节水宣传活动。

2.绩效管理

水利专项资金绩效报告采取自评自查,严格按照省厅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绩效自评表的填报,全面收集支撑材料,保证本次绩效自评工作圆满完成,并按省厅报送时限要求及时上报自评相关资料

(三)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数量指标

2022年甘南州本级水利发展资金涉及绩效目标数量2个,

主要是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该项目于202212月底已完成建设任务。

 

3-3   2022年度水利发展资金年度目标值表

 

 

 

3-4   2022年度水利发展资金年度完成值表

 

 

 

 

2.项目质量指标

1合作市水务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流量计无线传输改造项目,该项目已验收,不存在质量问题。

2、甘肃民族师范学院逸夫楼节水项目及宣传项目,其中节水项目,该项目已验收,不存在质量问题。

3、水资源节约宣传项目,购买宣传品已验收,不存在质量问题。

3.项目时效指标

截至20236月底,项目开工2个、完工2项及验收2项,全面完成建设。

    表3-5 2022年度水利发展资金项目实施进度情况表

分  类

实施项目数(个)

项目

完工率(%)

项目

验收率(%)

总数

项目

开工

项目

完工

完工

验收

验收

合格

水资源节约于保护2

2

2

2

2

2

100

100









……








4.项目成本指标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项目计划投资控制项目成本,严格项目预算编制,确保项目资金发挥最大经济效益。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未出现超预算情况。

(四)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通过计量设施安装,节水器具改造,节约用水宣传等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取用水单位用水体系,提高了用水效率,规范了用水行为,为我州科学用水、节约用水、计划用水提供了措施保障,为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提供了科学的数据依据,为我州取水执法监管实现了信息化手段及今后我州在取水计划、取水分配、取水需求方面提供了参考依据。

(五)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通过发放满意度调查调查表,对本单位及下属单位发放调查问卷30份,收回30份,满意度调查均为满意。

3-6项目实施满意度调查情况汇总表

分类

发放调查问卷数(份)B

满意(份)C

不满意(份)

空表、无意见(份)

平均满意度(%)F=C/B

备注

甘南州(本级)小计

30

30





水资源节约于保护

30

30












……







四、偏离绩效目标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22年甘南州本级水利发展资金安排绩效项目数2个,主要是水资源管理(合作市水务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流量计无线传输改造项目和节约用水(甘肃民族师范学院逸夫楼节水项目及宣传项目),以上项目均已按照年初确定绩效目标完成建设任务,未出现绩效偏差及未完成绩效目标的情况。

五、综合评价结论

我局2022年中央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自评结果为“优”。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年初绩效目标确定的绩效事项,逐一落实完成绩效目标,并在资金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照《水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19] 54)、《甘肃省水利发展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甘财农[2023] 16)、《甘肃省水利发展资金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等财政部、水利部、省水利厅发布的相关政策和管理制度执行资金使用用途、使用计划,未发生挤占、挪用资金行为,所有项目按照既定计划完成建设任务,并取得良好的效益。

六、经验、问题和建议

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为我州科学用水、节约用水、计划用水及规范收取水资源费提供了有效支撑,全州境内取用水户计量取用水比例得到提高全民节水意识不断提高。存在问题和建议主要为:一是全州部分取用水户用水计量设施信息化建设落后,急需更新改造,建议进一步加大投资;二是社会各界对节水约用水工作认识不足,建议继续加大宣传投资,以提高宣传覆盖面和宣传标准三是节水器具普及率仍需持续加大,建议加大投资力度

七、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一)绩效自评结果

整体部门支出绩效评价,以结果为导向,重点围绕整体部门支出的投入管理、产出、效果、满意度四个方面设计指标体系,进行评价分析。通过《绩效目标自评表》进行评价打分。通过实地走访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同时开展问卷调查,了解相关人员对整体部门支出的看法,纳入评分。该项目通过节水器具改造,节约了民族师范学院逸夫楼15%的用水量,进一步规范了引博济河取水口计量体系。平价等级:优,总分100分。

(二)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自评结果在本单位进行了拟应用和公开。


附件:甘肃省甘南州水务局2022年度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表

 

 

甘南州水务局

2023年6月16日

 

 

上一条:甘南州水政监察支队关于印发水行政执法服务指南的通知
下一条:甘南州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小组办公室关于发布2022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