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水利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全省水土保持工作现场会在庆阳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30 作者: 来源:省水利厅网站

厅党组书记朱建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庆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小亨出席会议并致辞

  10月23日,省水利厅在庆阳市召开全省水土保持工作现场会,回顾总结“十三五”全省水土保持工作取得的成效进展,分析面临的机遇挑战,研究部署“十四五”水土保持工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朱建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庆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小亨出席会议并致辞,省水利厅副厅长陈继军主持会议,黄河上中游管理局总工喻权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场

  朱建海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省水土保持发展进程中极其重要的五年,全省累计完成水土保持项目中央投资23.9亿元,较“十二五”增长45%,建设任务和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一是水土保持制度体制更加完善,建立了上下衔接、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水土保持地方配套法规制度体系;二是水土流失治理步伐不断加快,“十三五”期间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87万平方公里,实现了集中连片贫困县项目全覆盖。全省水土流失面积较2011年减少了1.63万平方公里,实现面积和强度“双降”;三是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全面加强,通过严格把关、依法审批、规范审批专家、加强监督,有效遏制人为水土流失产生;四是水土保持发展能力明显提高,编制完成《甘肃省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一批重点专项规划方案,连续3年开展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全省水土保持监测网络体系;五是黄河治理保护前期进展顺利,成立了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专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制定黄河流域“1+4+3+4+3+5+2+2”水土保持工作任务体系。

参会人员

  朱建海要求,“十四五”时期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关键五年。各地要把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产增收和生活生态质量提升等有机结合,创新理念、统筹谋划、扎实工作,精准配置水土保持各项措施,做大、做深、做细水土保持“产业链”,挖掘培植甘肃水土保持品牌,做好国家政策在我省的“本土化”文章。要强化顶层设计,在“抓源头”上持续发力;从严监督检查,在“强监管”上持续发力;推进重点治理,在“补短板”上持续发力;强化基础支撑,在“提能力”上持续发力;激发改革活力,在“增后劲”上持续发力,最大限度提升水土保持基础功能和社会经济功能,创造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和更优美的生态环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更高需求,奋力打好全省水土保持攻坚战。

  陈继军强调,各地要迅速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持续强化工作举措,压茬推动既定工作落实,切实把会议的各项部署和主要任务落到实处。

  庆阳市、金昌市、安定区、两当县、崇信县、甘谷县6个水利水保部门负责同志作了大会典型发言。

观摩华池县柔远镇城关村田背沟水保世行二期综合治理项目


观摩庆城县玄马镇老庄梯田果园工程

观摩黄委会西峰治理监督局南小河沟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

  10月22日,会议代表现场参观了华池县柔远镇城关村田背沟水保世行二期综合治理项目、庆城县玄马镇老庄梯田果园工程、黄委会西峰治理监督局南小河沟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庆阳市新城南区雨洪集蓄保塬生态项目、清水沟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情况。  

  黄委上中游管理局,黄河水土保持天水治理监督局、西峰治理监督局,省水电设计院、大禹节水集团、甘肃农业大学林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州)水务(水保)局、部分县(区)水务(水保)局负责同志加会议。

上一条:州水务局赴帮扶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下一条:全省农村饮水安全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武威市天祝县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