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水利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甘南州召开2021年总河长暨部门联席会议
发布日期:2021-07-07 作者:毛婷 来源:甘南州河长制办公室

甘南州召开2021年总河长暨部门联席会议



  7月7日,甘南州召开了2021年总河长暨部门联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州级总河长俞成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州级总河长赵凌云主持会议。 州委副书记、州级湖长杨武,州委常委、合作市委书记、市级总河长刘永革,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河县县长、县级总河长张志红,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迭部县委书记、县级总河长焦维忠,州委秘书长鲁毅,州政府秘书长李世忠,副州长、州级湖长王建军,副州长、舟曲县县长、县级总河长郭子文,州政协副主席、临潭县委书记、县级总河长高晓东,州河长办主任杨卫东等州级河长制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共75人出席会议。  
会上,书面传达了甘南州第2号、第3号总河长令。州委副书记、州委秘书长杨武同志通报了我州2020年河湖长制工作落实及考核结果情况。州住建局、州水务局、合作市、夏河县作了交流发言,其他县(市)和州河长制责任单位提交了书面发言。                        
俞成辉强调,甘南州是黄河、长江两大水系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和补给区,境内洮河、大夏河、白龙江、尕海湖、冶海、九甸峡等大小244条河流7个湖泊均处于黄河、长江流域上游,生态地位举足轻重,生态环境的战略性、全局性、脆弱性、复杂性特征明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这些河湖不仅是我州生态保护的主要对象,也是甘肃中东部地区引调水工程的主要水源地,河湖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必须坚决做好,容不得丝毫懈怠。

  俞成辉要求,要落实责任,强化监管,推动形成河湖管护的常态化和长效化。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落实河湖长制作为硬任务、硬指标、硬约束,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保护机制,强化责任担当,密切协调配合,切实增强河湖长制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和实效性。要明确责任筑防线,协同配合凝合力,强化执行抓落实。要实施好“河长+检察长”“河长+警长”等措施和办法,加大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两法衔接”力度,对破坏水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出重拳”。要进一步加强监督审计、考核评价和追责问责,既正向激励、树立标杆,又严格要求、强化约束。要加大正面宣传引领和负面曝光惩戒力度,引导督促各级各方面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不断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切实筑牢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以实际行动充分彰显生态报国的甘南担当。    
赵凌云要求,要进一步完善牵头抓总、工作会商机制,州县市河长办要发挥好统筹协调、分办督办作用,积极对接各责任单位督促落实各自工作任务,加强沟通协调,掌握工作进展,做到“一盘棋”推动河湖系统治理;进一步完善齐抓共管、协同共治机制,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建、水务、交通等责任单位要立足本职、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赵凌云指出,要靠实责任抓落实,紧盯重点抓落实,健全机制抓落实。当前,是洪涝灾害高发频发期,各级河湖长、各责任单位要自觉把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同防汛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防汛责任、加强统筹调度,紧盯主要堤防、河流水库、山洪泥石流灾害易发区、城市低洼地带等隐患点,加强巡查排查,做好预测预警、排查治理、隐患整治、避险安置、抢险救援、救灾救助等各项防范和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一条:习近平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下一条:李克强出席同英国工商界代表视频对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