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水利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甘南州水务局参加省水利厅强降雨防范视频会商会议
发布日期:2021-07-16 作者:宫文钰 来源:水旱灾害防御科

714日,省水利厅副厅长牛军主持召开强降雨防范视频会商会议,安排部署防范新一轮强降雨工作。省气象局、省水文站分析研判气象水文形势,甘南、陇南、定西、临夏、天水等5个市州水务部门分别对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安排及下一步工作进行发言。州水务局各科室和近期值班人员共计14余人参加会商。

据气象预报,14-16日我省河东将有明显降水,陇南、定西、临夏三市州局部地方及甘南州东部有暴雨,天水市南部局地有大到暴雨;过程最大累积降水量40-80毫米,局地可达100-14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水量为20-40毫米,强降水时段出现在14日夜间到15日夜间。会商认为,新一轮强降雨过程涉及范围广、小时雨强和累积雨量大,发生暴洪灾害的风险极高。

会议强调:各级水利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宁信其有、宁信其重、宁信其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之万一”,扎实做好防范强降雨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一要坚决压实防御责任。要督促提醒各级各类责任人及时上岗履职,严格落实监测预警、巡查抢护、值班值守等各项防御措施。二要着力加强监测预报预警。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水情发展,及时发布预警,及早开展人员转移准备工作。三要有序做好江河洪水防御。要科学精细调度水工程,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做好拦蓄大洪水的准备。四要全力保障水库安全度汛。要切实加强水库防洪调度运用和汛限水位监管,严禁超汛限水位运行;病险水库要降低水位或空库运行。五要突出抓好山洪灾害防御。要充分发挥县、省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全省山洪灾害预警社会化发布系统的作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请基层地方政府提前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六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要严格落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防出现离岗脱岗事件。要及时报送雨情、水情、水工程调度和防御工作情况,确保信息畅通。

最后,针对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州水务局从五个方面进行了简要发言,一是第一时间会同州气象局进行了水情趋势预测会商,并向各县市发送山洪灾害预警信息和中小河流预警信息。进一步落实了防范措施。二是要求各县市密切关注本轮天气变化和雨水汛情发展,做好中短期和临近预测预报,努力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三是要求各县市再次强化细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合理安排洪水出路,细化落实监测预报、水工程调度、危险区人员转移避险等各项工作,为迎战可能发生的强降雨做好准备。四是要求各县市根据79日牛副厅长讲话精神要求和714-716日新一轮的强降雨过程,进一步落实水库安全度汛措施。要以“三个责任人”为重点,严格落实安全度汛责任。强化水库水电站巡查防守和抢险,严禁超汛限位运行,确保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五是要求各县市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设施设备运行维护和管护力度。确保汛期监测预警数据平稳正常。要利用甘肃智慧水利工作平台和州级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双管齐下”,严密监测预警数值,努力做到数据准确,监测到位。同时针对714日至716日强降雨过程,再次要求各县市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做到重大情况第一时间报告。

 

上一条: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讲话
下一条:《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