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水利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甘南州今年汛期水旱灾害防御总体形势平稳
发布日期:2021-11-08 作者: 来源:水旱灾害防御科

2021年,甘南州各级水务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关于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指示精神和要求,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 的工作方针,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各项措施落实,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敏锐,未雨绸缪,扎实工作,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全力防范水旱灾害,坚决打好打赢水旱灾害防御这场硬仗。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科学研判形势。甘南州受自然环境条件所限,水旱灾害易发、多发、频发,防御水旱灾害任务异常艰巨,形势异常严峻,教训极其深刻。为有效防范水旱灾害发生,全州各级水务部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增强防范意识和底线思维,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今年甘南州气候年景总体偏差,全州降水总体偏多,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极易造成水旱灾害,灾害防御形势异常严峻。对此,州水务局适时与气象部门开展联合会商和分析研判,及时掌握雨情、水情等气象信息,对阶段性水旱灾害形势作出预判,采取有力防范措施,做到早安排、早部署,确保全州安全度汛。

二是扎实安排部署,落实防御措施。汛前,举办了全州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培训班,召开了全州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开展了汛前大检查工作,各县市共派出150人次,检查水库(水电站)、塘坝、重点河洪沟道、重要堤防等598处水利工程设施,发现隐患、问题42处,及时进行了整改。集中开展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检修维护工作,全州共维修山洪灾害预警平台9个、自动雨量站176个、自动水位站3个、视频和图像站7个、无线预警广播233个;州局派出工作组,赴各县市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行了督查,共排查出55个风险隐患问题,并以“一县一单”形式反馈县市,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制定了《甘南州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试行)》,完善重要河流、防洪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加大防灾减灾宣传力度,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防灾减灾日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发送手机短信5000余条,悬挂宣传标语横幅18条,制作宣传展板27块,出动宣传车10余辆(次),营造了防灾减灾浓厚氛围。

三是压紧压实责任,做好应对准备。及时发送预警预报信息,做到快速反应、准确发送、高效预警,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严格管控水库汛限水位,杜绝人为超蓄,督促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健全方案预案,认真梳理水库调度方案和应急抢险预案,提高针对性和操作性,开展水库防洪调度和应急演练。对九甸峡、达拉河、代古寺、九龙峡四座大中型水电站水库,重点做到以汛限水位控制为核心,着力提高控制运用能力,确保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督促各县市严格落实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站点管护责任,扎实做好调试维护,全面排查和修复自动雨水情监测站点和县级监测预警平台的故障,确保自动雨水情监测站点上报率达到90%以上;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严肃工作纪律,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及时发出强降雨防范预警,发送气象预警信息19万条,发布山洪灾害准备转移预警信息2000余条,发布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和山洪气象风险预警共8次,有效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黄发润撰稿  赵成主审核)

上一条: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地下水管理条例》
下一条:甘南州政府现场办理州人大代表第166号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