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水利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规划审查会在合作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16 作者: 来源:办公室

2021年11月16日,甘南州水务局在合作市组织召开《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规划》审查会议。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甘南水源涵养区年均向黄河补水64.4亿立方米,黄河干流流经甘南州玛曲县,长达433公里,占黄河甘肃段全长的47.4%;黄河支流流经合作、夏河、碌曲、临潭、卓尼5市县,洮河、大夏河等河流是黄河重要的补给水源,有效保障了黄河上中游径流稳定。甘南黄河上游地区是黄河流域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我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工作要紧紧围绕总书记要求,必须树牢上游意识,担好上游责任,展示上游作为,突出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坚决防止生态恶化,为黄河生态治理保护做出应有贡献。
会议认为,《规划》系统分析了全州黄河流域水利现状、发展机遇及存在的问题,总结了水利发展经验和成效,确定了发展目标、任务与总体布局,提出了总体要求和近期重点项目规划。为构筑全州生态安全屏障、强化流域综合治理、加强水土保持、促进生态保护修复、改善生产条件和人居环境、建设幸福美好新甘南,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支撑和保障。
会议强调,《规划》将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州黄河流域水利工作的发展蓝图和重要依据。要准确把握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着力保障黄河长治久安,着力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着力优化水资源配置,着力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着力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着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审查结束后,编制单位要抓紧开展规划后续工作,根据与会专家对规划成果的评审意见,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水利工作“抓续建、抓配套、抓更新、抓改造,打通最后一公里,用好现有水资源”的“四抓一打通”指示批示精神,全力以赴完成规划成果的修改完善,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规划成果修订及报审批复等工作。
州水务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局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规划编制单位项目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上一条:甘南州水务局组织参加全省2022年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布局研讨视频会
下一条:张政能副州长调研督导卓尼等县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及河湖长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