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水利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甘南州持续巩固提升农牧村供水保障水平
发布日期:2023-05-08 作者:甘南州水务局 来源:水利水保科

甘南州持续巩固提升农牧村供水保障水平


今年以来,甘南州水务局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创新农牧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运行和管护机制,稳步推进农牧村饮水安全向农牧村供水保障转变,不断提升农牧村供水保障水平。

结合省州“三抓三促”行动部署,甘南州水务局积极行动、主动作为,近日与甘南州乡村振兴局联合制定下发了《甘南州巩固提升农牧村供水保障水平实施方案》。按照政府主导、保障民生、社会参与、机制先行、因地制宜、集约利用的原则推进农牧村供水保障工作。

《方案》明确了重点任务。一是实施农牧村饮水安全工程提档升级。抢抓乡村振兴有利时机,以规模化发展为重点,以保障饮水安全和提升规模效应为核心,实施一批农牧村集中连片供水保障工程,加快推进农牧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优化全州农牧村供水布局。二是提高农牧村饮水水质保障能力。落实好本县市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加快推进千人及以上供水工程水源保护区或保护范围的“划、立、治”,做好水源的日常巡检巡修。落实水源保护措施,加强水源保护。县级水质检测中心和千吨万人水厂水质化验室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水质检测工作,加强与卫健部门水质监测数据共享,不断提升水质保障水平。三是提升农牧村供水工程运行管护能力。健全完善农村供水工程管理管护机制,明晰工程产权、责任主体和管理主体,探索推进企业化经营和专业化管理。依托县级自来水公司、各类供水企业等,稳妥推进县域农村供水工程统一管护和技术服务。推行取用水计量,推进农牧村供水“一户一表”建设。健全完善农村供水工程水价形成机制和水费收缴机制,不断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加强基层水管员队伍建设,稳步提高管理管护水平。

同时《方案》中明确县级财政统筹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涉农整合资金、政府债券及银行贷款优先支持农牧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确保脱贫攻坚农牧村饮水安全成果得到持续巩固提升。

 

上一条:省水利厅印发《全省水利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
下一条:【“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2023年度甘南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暨基层河湖长制培训班(第一期)在河海大学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