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县市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水利资讯 >> 县市信息
全省农村饮水安全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武威市天祝县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21 作者: 来源:省水利厅网站

  10月16日,全省农村饮水安全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武威市天祝县召开,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农村饮水安全“三保三重点”工作要求,总结交流农村饮水安全经验做法,全面部署当前重点工作。省水利厅厅长霍卫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长陈继军主持会议,武威市副市长杨德智出席会议并致辞。

  霍卫平指出,现在已经到了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的最后关头,各地要以滚石上山、攻坚拔寨的勇气,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精神,进一步做实做细冬季供水保障、补短板改水项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各项工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全面胜利。

  霍卫平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近两年,通过深入实施冲刺清零和后续行动保障工作,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大幅提升。特别是经过多轮次“冻管”隐患排查和改造,摸排出的冻管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当前,是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面收官的最关键阶段,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入冬后发生极寒天气可能性较大,冬季供水保障压力增加。各地要思想上高度重视以对全省脱贫攻坚大局负责的政治站位,把防治冻管作为当前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下决心、出实招,保水管不冻。一要排查隐患不留死角。各地要对所有农村供水工程,组织开展从源头到龙头的隐患排查,防风险、堵漏洞。二要解决问题不遗余力。各地要对摸排出的主干供水管网、集中供水点、入户设施等“冻管”问题隐患,建立台账、制定方案、分类施策、彻底解决。三要宣传引导不减力度。要通过各种渠道、多种途径,广泛宣传防冻常识和注意事项,引导群众自觉做好入户设施和净化设备管护。四要完善机制不出差错。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和突发情况,健全完善好应急抢修和供水预案,配齐应急力量、储备抢修物资、加强应急演练,做到充分准备,一旦出现问题,果断应对。

  霍卫平强调,农村饮水安全事关民生福祉,各地要在抓好“冻管”防治的同时,统筹抓好提升农村供水水质、监督服务机制、脱贫验收和检视等三项工作落实,确保“三保三重点”目标要求落实到位。一要全力提升农村供水水质。“保水质达标”是省委省政府“三保三重点”的重要内容之一,各地要将农村供水水质保障任务作为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底线性任务”中的“底线性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省水利厅、省卫健委、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的《甘肃省农村饮用水水质提升意见》,坚持水利、卫生健康、生态环境等多部门联动,合力提升农村饮用水水质。同时,各相关市县要采取强有力措施,靠实责任,严格标准,严把质量,确保高质高效如期完成补短板改水项目建设任务。二要不断优化监督服务机制。“群众利益无小事”。各地要持续加大饮水安全明白卡发放,畅通群众投诉渠道,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对群众反映的用水问题,认真受理、分级办理、高效处理。三要全力做好脱贫验收和检视工作。各地要按照省上的工作计划安排和工作要求,严格标准、严密工作、严实作风,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收官战。

  陈继军最后强调,各地要迅速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持续强化工作举措,统筹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既定目标任务。

  与会代表观看了天祝县农村饮水安全专题宣传片。武威市天祝县,白银市,甘南州,定西市通渭县、岷县,庆阳市镇原县,临夏州东乡县、临夏县,陇南市宕昌县、礼县、西和县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观摩冻管防治设备

观摩水表维修校验服务中心

观摩高温高压疏通冻管现场演示

观摩华藏寺镇南山村入户防冻措施

  10月16日上午,与会代表先后到天祝县二道墩水库、松山水管所南阳水厂,现场观摩了冻管防治设备、物资储备仓库、水表维修校验服务中心和高温高压疏通冻管现场演示,随后在华藏寺镇南山村观摩入户防冻措施

  10月15日晚,省水利厅先期组织召开了全省农村饮水安全重点工作座谈会,13个市州、23个县区水务局负责同志就本地解决冻管问题的进展和有效做法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与会同志畅所欲言、群策群力、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共同探讨解决冻管问题的好思路好办法。

  天祝藏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马扎西,县委副书记崔振华,省水利厅机关有关处室和厅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州水务局及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相关县区水务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上一条:省水利厅考核组对玛曲县2019-2020年度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进行考核
下一条:程晓波副省长调研舟曲县脱贫攻坚和灾后重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