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县市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水利资讯 >> 县市信息
情牵藏乡 温暖舟曲--省水利厅有力推动疫情期间帮扶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1-12-13 作者: 来源:省水利厅

本站讯  冬日寒风凛冽,又逢疫情起伏,帮扶村干部群众的冷暖安危时刻萦绕于心,挂牵于行。省水利厅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及持续做好农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的有关要求,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统筹资源,凝聚合力,多措并举送温暖献爱心,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工作有力推进。

发放过冬慰问物资


情暖冬日,慰问物资安民心

“有了煤炭,这个冬天就可以暖暖和和地过了,感谢省水利厅对我们的关怀!”看着送到家里的煤,舟曲县谢家村年过九十岁的谢羊倌老两口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拉着省水利厅驻村工作队长张双的手一再表示感谢。今年寒潮早,又受新冠疫情影响,造成部分困难群众缺乏棉衣、煤炭、粮食等过冬物资。省水利厅对12个联系村困难群众过冬情况进行了排查摸底,根据群众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对一温暖安全过冬的帮扶措施,为3个乡镇6个村40户确实存在过冬困难的群众筹措资金,根据需求购置了棉衣、煤炭、米、面、油、鸡蛋等过冬御寒和生活物资,并到户宣讲用电、用煤、防火等安全常识,增强安全意识,确保广大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为困难群众发放物资


扛起责任,迅速行动严防疫

“各位驻村干部: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阵地。请在做好自身防守的同时,主动配合乡镇和疫情防控部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各项要求,把疫情防控各项具体措施落实到村到社、到户到人,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线。”省水利厅帮扶办在驻村工作群中发了这样一则通知,紧接着是一连串的“收到,坚决完成”。疫情起,省水利厅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要求驻村干部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作用,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帮扶工作的头等大事,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时刻放在心上,要在确保安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主动配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支持配合帮扶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慰问困难群众


逆行而上,用情用心实帮扶

“做好的肉在冰箱里,炖的排骨放在窗台外面,你们要听妈妈的话.....”刚刚回兰轮休的裴佐海是省水利厅派驻舟曲县东山镇下庄村的驻村工作队长,收到通知后他给依依不舍的妻子和孩子叮嘱着,又踏上回村的路。面对新一轮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省水利厅派驻舟曲县的驻村干部闻令而动勇于担当,积极投身到所在乡镇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果耶镇甘子沟村驻村工作队长王柏森协助村“两委”摸排农户余粮、困难群众安全过冬情况,确保疫情期间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峰迭镇狼岔村驻村工作队长陈天林常为村民们帮填健康信息,普及防疫知识,落实扶贫政策,看到他忙的吃不上饭,乡亲们时常送来自家做的饭菜。田间地头、村里巷间,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们用真情付出获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爱护。因为有逆行而上的英雄,这里繁星舒展常有归人送暖。

驻村干部召开临时支部会议


同气连枝,筑牢帮扶强后盾

11月6日凌晨,省内各地受强冷空气影响,出现强寒潮、大风、雨雪天气过程,省水利厅帮扶的舟曲县温度也急剧下降,因疫情影响,当地采购物资不便。为了解决驻村帮扶干部御寒物资紧缺问题,厅领导指示,要毫不松懈抓好寒潮天气下驻村帮扶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想方设法为驻村干部做好后盾。厅帮扶办迅速联系民政、红十字会等机构,协调到一批军用大衣和口罩等御寒防疫物资,当天晚上12点前通过120救护车送往各帮扶村,在寒潮来临时把组织关怀送到省水利厅派驻舟曲的所有驻村工作队员手中。近年来,省水利厅注重在驻村一线锻炼年轻干部,2021年新选派的25名驻村干部中有部分90后和00后,缺少农村生活的经验,帮扶村大多位于山顶或沟底,寒冷阴湿,没有集中供暖,只能用煤炭生炉子采暖。省水利厅把驻村干部的温暖安危放在心上,经常通过季度回访和微信提示等方式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并购置了一批一氧化碳报警器送往各帮扶村,为驻村干部消除安全隐患,做好后勤保障。“山水相连,同气连枝,你们驻守在一线,我们是坚强后盾”。

查看集中供水情况

舟曲县虽然已顺利通过脱贫攻坚验收,但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依然艰巨,全县还有脱贫不稳定户223户954人,边缘易致贫户499户2049人,省水利厅在督促各帮扶单位加大对脱贫攻坚成果的动态监测的同时,充分利用行业部门优势,整合帮扶资源,指导帮扶工作队积极与村“两委”班子盯紧盯牢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重点人群,认真查找短板和风险点,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有效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为舟曲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州水务局在帮扶村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下一条:甘南州引洮(博)济合供水工程正式通水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