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甘南州水务局关于对州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095号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0-12 作者: 来源:

C

州水务字〔2021446

甘南州水务局

关于对州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

代表建议095号的答复

 

候喜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探索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你对我州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做出的大量细致的调研工作并提供了宝贵意见建议,根据814日甘肃日报报道,我省将以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抓手,将生态保护补偿与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西部大开发战略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等有机结合,不断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探索建立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力争到2021年,实现森林、草原、湿地、荒漠、水流、耕地等重点领域和禁止开发区域、重点生态功能区等重要区域生态保护补偿全覆盖,努力走出一条适合甘肃实际,生态文明建设与转型发展相结合的路子。积极建议国家层面给作出的生态贡献给予补偿:一、加强黄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顶层设计。一是国家协同推进长江、黄河两大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制定生态补偿相关法律法规,出台《生态补偿条例》,规范生态补偿标准和方式,明晰资金筹集渠道,做好生态补偿制度设计。二是在国家层面明确生态补偿协调机构,统筹规划,理顺关系,整合资源,加强生态补偿建设组织保障。三是加强生态保护补偿基础研究,全面摸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需求与底数,建立健全基础数据库,夯实生态补偿理论研究支撑。二、加大水源涵养和生态补偿的国家支持。一是进一步明确中央事权范围,按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生态红线等要求,将位于黄河源区及沿岸、沙化荒漠化和水土流失严重等生态脆弱区域纳入中央财政补偿范围。二是先期设立并安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黄河流域尤其是上游财政困难省份的支持力度,对做出重大生态贡献的地区在项目方面全额安排补助。三是综合考虑黄河、长江及内陆河流域重要水源涵养和补给的关联性、整体性,将甘南州全境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范围。三、在黄河流域开展生态补偿试点示范工作。一是依据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方案》和先期开展试点的做法,在沿黄流域选取若干县区开展生态补偿试点,在流域水资源费中按一定比例,提取设立“水源涵养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专项用于黄河流域水源涵养区建设。二是比照三江源国家公园有关政策,支持建设黄河水源涵养保护示范区,重点建设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三是国家比照支持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政策,每年安排50-100亿元,按照因素法测算下达沿黄九省区,提高“水资源贡献量”“用水效率”“水土保持面积”等指标在资金分配中的权重,不限定资金具体使用范围,由各地区自主安排用于黄河流域水源涵养、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综合保护治理。

再次感谢您对水务工作的支持,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的对水务工作大力支持并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甘南州水务局

2021922

上一条:甘南州水务局关于对州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166号的答复
下一条:甘南州水务局关于对州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094号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