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水利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甘肃旱区150万人用水问题解决
发布日期:2015-07-05 作者: 来源:
    本站转自人民日报   记者从甘肃省水利厅获悉:日前,甘肃人民翘首期盼了半个多世纪的“圆梦工程”——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在历时8年的艰苦鏖战后,宣告全线正式通水,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开始发挥效益。这将解决甘肃中部干旱地区150多万陇原儿女的用水问题。

 

  随着“通水号令”的下达,九甸峡水库右岸引洮取水口闸门缓缓开启,清澈的洮河水,从卓尼县九甸峡水库,穿越西秦岭山地、兴隆山、马啣山山地及陇西黄土高原,一路欢歌流进陇中,滋润干旱已久的黄土地。

 

  “引洮河清流,解陇中之渴。”听到引洮一期工程通水的消息,定西人民欢欣鼓舞,有的步行10多里地到邻村交界处迎水。引洮供水一期主体工程的全面建成,解决了甘肃中部干旱地区的定西、兰州、白银3个市下辖7个县(区)154.65万人民生产和生活用水问题,为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

 

  引洮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省水利建设史上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总引水量5.5亿立方米,全面建成后将解决以定西、会宁为代表的甘肃中部干旱地区5个市11个县(区)、161个乡镇425万城乡人口饮水问题。其中,一期工程总投资50亿元,年引水量2.37亿立方米。(记者林治波 曹树林)

上一条:甘南州水务水电局局长杨志才在全省水利局长会议上的发言
下一条:甘南州水利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