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水利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甘南州水务水电局局长杨志才在全省水利局长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5-07-05 作者: 来源:
抢抓机遇    改革创新
奋力推进藏区农牧村饮水安全和重点水利项目建设

甘南州水务水电局

一、民生水利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一)农牧村饮水安全项目。自2005年实施农牧村饮水安全项目以来的10年间,在省水利厅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完成投资50213.45万元,解决了全州74.78万人农牧村饮水不安全和吃水困难问题(其中:农牧村66.5万人,学校师生7万人,佛教寺院僧人1.28万人)。其中:2014年农牧村饮水安全项目完成了总投资20367万元,解决了18.36万人饮水不安全和吃水困难,自来水入户率达90%,普及率达95%。
(二)重点水利建设项目。我州近几年来在国家、省上的大力支持下,抢抓国家、省上支持藏区经济发展的政策机遇,加大项目争取和实施力度,使一大批重点水利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合作市“引洮济合”供水工程国家发改委于2014年8月13日批复初步设计,批复总投资63970万元,截止目前已下达投资32800万元,到位建设资金20500万元,累计完成投资11000万元。完成引水隧洞掘进3442.6米。临潭县“引洮入潭”供水工程国家发改委于2012年12月24日批复初步设计,批复概算总投资18358万元,截止目前已下达投资14400万元,到位资金14400万元,累计完成投资14400万元,完成引水箱涵0.26公里,进水闸、泵站、厂房、净水厂,1#,2#蓄水池主体工程和引水管道9.57公里,穿管隧洞2座1.23公里等主体工程。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州农牧村饮水安全工程和重点水利项目虽然在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得到了长足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一是甘南藏区由于历史欠账较多,水资源调配能力低,面临工程性缺水。二是由于气候变化,降水量持续偏少,区域内地下水位普遍下降,局部山泉小溪流量变小,供水不正常,部分已解决了饮水问题的村又重现了返困现象。三是工程建设方面部分项目的前期工作深度不够。四是运行管理方面主要是乡镇水管站作用还发挥的不够好,管理责任还不明确,管理机制不活,制度不健全,水费计收难,农牧民对花钱喝水不理解,工程运行管理和维修经费不足等。五是重点水利项目地方配套难以落实。
三、2015年工作思路和措施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和实施农牧村饮水安全的最后一年,也是攻坚之年,我们的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水利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州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水利局长会议精神,抢抓机遇,用足用好国家、省上支持甘南藏区的各项惠民政策,以深化改革为主线,强基础、抓管理、争项目、提质量,确保年内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打好农牧村饮水安全攻坚战。2015年是实施农牧村饮水安全项目的攻坚克难之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大督导巡回检查力度,2月底完成招投标,3月份部分项目开工建设,9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确保2015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内剩余9.3万人的饮水安全建设任务,坚决打赢让农牧民喝上干净安全的自来水这场攻坚战。同时,精心谋划编制“十三五”农牧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工作规划。
(二)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引洮济合”供水工程年内完成隧洞掘进12000米建设任务的同时,争取4月底完成引水枢纽、调蓄水库、净水厂等工程的招投标工作,5月份全面开工建设。“引洮入潭”供水工程完成管道安装及其他附属工程,打压试水及主要建筑物的室内外装修,力争在8月份全面竣工,实现试通水。
(三)全力落实公共财政水利投入政策。进一步落实州、县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从城市维护税中划出15%用于重点城市防洪和水源工程建设,及时足额收取水资源费。在水价改革工作方面,积极协调落实农牧村饮水安全提灌工程享受农业排灌电价优惠政策,落实每年按农村人口每人5元列入县级财政预算,作为水利工程维修基金。
(四)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统筹协调、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及时研究和解决水利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强乡镇水利管理站队伍建设和培训,加强工程的管护,切实提升水利综合管理水平,积极组建县级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站和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监督与安全管理站,为水利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五)全力创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模式。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管理,一是要严格实行项目“五关”管理。(严把工程设计关、材料设备采购关、施工质量关、资金使用关、工程验收关)。二是严格执行项目建设“五制”。(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竣工验收制)。三是抓好项目建设“四落实”。(落实项目公示制、报账制、施工质量分片巡回检查制和责任追究制)。促进工程建设管理的规范化,使工程“建得成、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确保农牧村饮水安全工程和重点水利工程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上一条:陈德兴副厅长督导检查甘南州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下一条:甘肃旱区150万人用水问题解决